2009年秋天應邀到新竹教育大學參加李足新策劃的「全國研究生繪畫聯展」開幕,同時也是該校「毓繡藝術空間」的啟用典禮,拜此首展之賜可以在同一時間地點看足新世代的創作面向,同時也思考如何在南台灣推廣年輕人的創作。「寫實」與「具象」通常是藝術欣賞的捷徑,但如何在當中選擇符合當下市場需求又不流於俗套的作品又是一番工夫。

李足新於新竹教育大學致力培育寫實繪畫人才已有多年,且在近幾年二維繪畫蔚為主流之時低調堅持,相談後便邀請他推薦優秀的年輕創作人來高雄舉辦主題展覽,藉此推廣當今青年寫實繪畫並測試南部市場反應。此系列展覽規劃為兩檔次:青年寫實繪畫(一)【身體 / 慾言】、青年寫實繪畫(二)【瞬息 / 寓言】,由李足新命名的展題中即點出展出作品的明確方向:寓意於身體及靜物、風景。有別於一般的描摩及對景寫生,「訊息」(Universal Code)是藝術創作反覆被強調的重點,也是當下學院訓練的必要過程,這次展出的六位創作者:林世雍、李瀚卿、劉宗榮、李宜亞、許璨麟、劉家瑋,除了上述的創作目的以外,他們更採取艱澀耗時的古典油畫技法來表現,甚至是刻意模擬古典寫實的氛圍與光線,相當明顯地期待抓住欣賞者的目光,所以盡其所能地擬真描繪對象,同時也認真思考如何編排畫中場景及物件,以達到傳遞「訊息」的目的,這類作品在藝術史已經有相當多的經典,如何在當今創造新的注視與價值的確不容易,所以他們開始往內在探索其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再結合其視覺經驗表現出屬於他們的寫實風貌。

林世雍  成年禮-匣3 -s.jpg   林世雍作品

06 III-油畫-s.jpg   李瀚卿作品

劉宗榮  在我體內植入的希望Ⅰ-s.jpg 劉宗榮作品

林世雍及李瀚卿的作品力求「時間感」的表現相當明確,訴說他們對過去都有大量的感懷,但卻有大相逕庭的情緒反應,林世雍成長經驗中的無力與脆弱在「香蕉頭」替身下宣洩,看似仍未得到救贖;李瀚卿則有七年級生的明顯特質直接昭告:我的玩具收藏是最棒的!清楚地在作品中分享他們的童年時光。劉宗榮的繪畫是這次最吸睛也是最惹爭議的作品,一如李瀚卿的直接告白,畫布就是他的傳播媒體,而且要以最迅速有效的方式佈達!網路文明造就各式各樣的達人,李宜亞肯定是個生活寫真達人,他的作品是駐足率最高的作品,因為就像生活裡的隨手拍,也像一般人普遍使用散光燈曝光過度的相片,親切而平凡的內容他選擇用來挑戰寫實繪畫。劉家瑋跟許璨麟都採用魔幻視覺來營造空間,一般欣賞者解讀畫面時較不容易,但他們採用的形式各自有本依循,嘗試以此走出自己的創作脈絡。

原來你離我這麼近1  尺寸:162 x 112cm 年代:2009.jpg   李宜亞作品

今日景觀-嵐  19x26cm  油彩,畫布  2010.JPG   許璨麟作品

paisaje 3.jpg   劉家瑋作品

 

同一世代的創作者各自有想談的理念或是想秀的渴望,但他們都不約而同選擇在苛求技巧的形式上發展創作,一反科技時代的媒材便利性與炫目效果,無論他們探討的題材是深或淺、是黑暗或光明,我們都還是能在他們未來漫長的創作歷程上看見對繪畫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nghsueh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