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網路世界裡的傳統攝影

數位科技為一百多年後的攝影鋪設高速直達的捷徑,造就無數的素人攝影家,只要眼睛雪亮、動作敏捷加上基本概念應用,大都能拍出品質不錯的畫面,若是乘以巧妙的後製功夫定能產生亮眼作品!
初見濱田英明的攝影是在網路相簿中發現的,最吸引人的莫過於照片裡兩個可愛小男孩的一舉一動,讓人忍不住捲動視窗一張接一張點閱,除此之外,照片裡的場景展現日本清新舒適的空間環境,且透過高明的曝光技術看見柔和明亮的光線,讓人一同沉浸在美好時光中。
欣賞大半作品後不免讚嘆數位攝影與網路傳輸帶給個人的全球化體驗!於此當時也佩服攝影師如何將不同條件下拍攝的照片色調處理得如此統一!透過臉書與電郵的溝通後才得知濱田英明同時具有傳統及數位攝影作品,而數位照片通常是為了即時分享至其臉書而以手機拍攝;傳統底片部份則需經過沖印與數位化過程後方能上傳至網路相簿,因此造成相簿裡大部分照片具有極易辨識的統調,這樣的調性符合濱田英明對攝影創作的要求與想像,造就「濱田式」個人風格,也因此受邀來台做首次的實體展覽。

image  

家庭相簿大公開

舊時的家庭相簿常常是茶餘飯後家人之間的分享題材,每張照片對家人而言
都有不同的記憶與共鳴,也能夠為個人當下的狀態帶來反思。過去採用底片拍攝的時候照片的成像並不如現在快速便利,相簿裡的照片顯得彌足珍貴,欣賞這些照片的態度肯定是如數家珍般地細心呵護,若非家庭成員或至親好友大概無法一同分享;現在透過網路上傳分享的環境下,除了改變觀看照片的動作以外同時也增加觀賞以外的目的性,網路相簿成為形塑個人風格與標識的工具,藉以行銷理念與意圖,藝術創作因此得以無遠弗界地傳閱欣賞!濱田英明選擇將家庭相簿公諸於網路世界有其對藝術創作的抱負與期待,他的家人也成為他打造超級明星的不二人選!雖然以生活場景做為拍攝基地,濱田英明對畫面的要求及主角的形象仍有其堅持,所以我們看到兩個小男孩或是其妻子,在鏡頭下輕便卻不失優雅的穿著打扮,居家環境的陳列也流露家人的風格品味,即使沒有精美厚重的家庭相本包裝,依然成功地製造出「濱田家」的視覺風貌!

 image  


雙重的觀看情感

濱田英明的攝影以創作發表為追求目標,但一開始拍攝動機是爲紀錄兩個兒子的成長過程,進而發展成真情流露的人像作品,而他也成為正式的攝影創作者,週遭的親人、朋友一一入鏡,拍攝過程中有他對被拍者的認知與看法,就如他在拍攝兩個兒子的時候發現他們的個性特質與行為模式,構成他能準確地揣摩他們的動作與情緒,在適當的時機自然地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同時藉此讓孩子習慣鏡頭的存在。透過日常的觀察與拍攝,濱田英明以旁觀者(創作者)的角度取鏡並陳述家人的樣貌,不假權威也不著痕跡地展現其為一家之主的關愛情感。

 

繼續為孩子說故事

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有這樣的記憶:挨在父母身邊看他們翻著家庭相簿、指著照片說照片裡的小故事,提示我們是如何一路成長到現在,一方面也指引我們發展人生的方向。在傳統攝影逐漸減少的年代,堅持採用底片拍攝的濱田英明有他內心深切的體認,家庭相簿仍需保留家人情感交流的功能,即使我們能以雲端或更甚雲端科技的速度傳閱瀏覽,但我們面對的始終是螢幕或電子產品,沒有家人的言語交流,無法拼湊完整清晰的記憶內容,面對孩子也就說不出生動精彩的故事。曾問濱田打算拍這兩個小傢伙拍到何時?
他的回答是:「我會一直拍下去,拍到他們不想再讓我拍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nghsueh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