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35df328b1df.jpg

 

4a35dfb9d2d89.jpg

 

4a35dfede67da.jpg  

初見劉雄俊的繪畫,總會先被風格鮮明的構圖吸引,他以傳統的筆墨描繪自然景物,透過美學比例精巧配置,構成心靈中的山水意象。

在劉雄俊多數的作品中,黝暗層疊的山巒或是蒼茫開闊的天空佔據大半畫面,純熟的渲染技法讓墨色呈現深沉而豐富的層次變化;近處景物及細微的肌理則以精細的工筆描繪,組合出點與面、虛與實的對比美感。作品中的光線處理也是劉雄俊水墨畫的特色之一:畫面中地平線或天際線透露的幽微光亮,不似大多數山水畫中的透晰明亮,卻像燈光師般依情緒轉折所設定的光源,時而傳遞寧靜安詳的感受,時而佈滿驟雨前的不安氛圍,在單純水墨的風景中增添心靈的投射,讓觀者在欣賞的同時亦漫遊於無垠的天地間。

在俗務紛擾的現實生活裡,人們往往渴望心靈中有一塊淨土,劉雄俊在其規律的創作生活中實現腦海幻化的景象,紀錄不同當下的步履行跡。

【註】劉雄俊,1953年出生於雲林縣,1980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2004年自高雄市立海青工商退休,結束長達24年的教職生涯。

             在漫長的教職歲月中,劉雄俊始終將書畫視為生活作息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nghsueh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